我覺得這篇不錯 取部分文字內容 分享

ELLE/ 提供

http://mag.nownews.com/article.php?mag=2-14-5032

 

時間,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

算一算,從2000年出道以來,到2006年決定休息之前,孫燕姿總共發行了十張專輯。平均一年就有一張作品的密集頻率,可以想見,她當時的工作量有多高。但不同於其他歌手,張張專輯都暢銷的她,並不需要承擔銷售成績或不紅的壓力,卻還是毅然決然地選擇消失隱匿一陣子。或許,是她累了,也或許,她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堅強開朗。

到底是什麼困住了妳?「我只能很委婉地說,過去自己會覺得不能夠接受,為什麼本來是很美好的東西,卻慢慢褪色變質,變得讓你感到茫然不已?」她停頓幾秒,很謹慎地表達自己的心情,「比如說,以前我會覺得自己一定要過得很幸福才行,因此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快樂,就會讓自己一直陷入在『為何我不幸福』的感覺裡,結果連要讓自己幸福,都變成一件好有壓力的事情。太執著、太鑽牛角尖,反而會讓你看不見身邊原本存在的東西。
 
擁有獅子座陽光外表的孫燕姿,看似灑脫,其實卻是個默默在心底想很多事情的人。她的好友林俊傑,在今年初接受ELLE的訪問裡就曾經說過,要不是透過燕姿幫他譜寫的《她說》歌詞,他不會在字裡行間看見,孫燕姿充滿溫柔且心思細膩的另一面,更不會發現,她其實是那種,寧願一個人在夜裡翻來覆去思索,也不願向別人訴苦的人。

 

「嗯,我是啊。」孫燕姿毫不扭捏地承認,「因為我覺得這樣很OK,加上年輕時候不懂事,總覺得沒有人了解我,就算想說,也不知道該怎麼說,甚至不知道,原來有苦可以說出來。所以,我已經習慣一個人默默面對。」這樣的孫燕姿,聽起來很勇敢,卻也令人感到心疼不已。瞬間,也讓人理解了她為何選擇休息四年。只是,每個人選擇休息的方式不同,而對孫燕姿而言,時間,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。
 
「每個人都有很脆弱的部份,尤其是身為藝人,你是必須被挖得很深很深的,因此如果你不保有自己唯一的東西,唯一一種選擇的自由,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,就會很容易讓脆弱吞沒自己,甚至讓脆弱釀成一個悲劇。」所以她必須給自己時間,去沉澱一切,重拾失去已久的生活。隨著這段日子的沉潛,她也更加明白,唯有時間,才能讓人得以把過去的事情看得更清楚;也唯有時間,才能給自己空間去重新調整,找回自己呼吸的步調。


不曾經歷過痛苦,不算真的活過

《世說心語》這首新歌,所節選的印度女詩人Sarojini Naidu詩作,詩句大意為:「除非你力戰過悲傷與恐懼,承受過讓你夢想破滅的年歲,因劇烈的欲望而受傷、因衝突傾軋而疲憊不堪,孩子啊,你不算真正的活過:這就是人生。」此時此刻,孫燕姿仍然記得第一次看到這首詩的直覺反應是,「對,我有活過!」因為這些痛,她都懂得。
 
如果不曾經歷痛苦與恐懼,就無法成就現在的孫燕姿,讓她挖掘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渴望,也唯有真正活過之後,她才明白,自己要勇敢去爭取,自己想要的東西。因此,她非常篤定地說,「當下,我已經過著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了。最重要的是,我可以盡情去扮演生命裡的各種角色,歌手、家人、姐妹……還有愛情。這些角色讓我深深感受到,我的生命是如此多彩多姿,讓我有能力去付出、去做更多事。」透過歌聲,她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,這份領悟與喜悅。四季也許流轉,但有些東西,並不會隨著時光消失,只要妳放手活出來,就會看見,生命如斯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tan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