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這篇不錯 取部分文字內容 分享

BAZAAR  

http://tw.fashion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1013/23/xfg.html?pg=2

桂綸鎂,其實很貼近私底下的她。訪問現場,她一會兒調皮地捉弄工作人員然後哈哈大笑,一會兒以極驚恐的語氣向我坦白她看完《見鬼》後不斷幻想自家公寓電梯裡有老伯伯站在角落而嚇得半死、以後再也不敢看鬼片的秘辛,她幽默有趣得毫無距離感,所有反應都真實得毫無防備之心。不過,這樣容易接近的親和力,有時候也會是一種弱點,桂綸鎂說:「我一進這個行業,碰到都是年紀較長的導演,他們都會一直告訴我,這個世界有多殘酷多現實」,諄諄勸告著她應該要心存戒備,「那時候我都會捂著耳朵說我不要聽,你們不要破壞我年輕時對於生命的樂觀與美好。」

她當然知道有一天可能會受傷,但是她並不想要失去人生中可能感受到傷痛的機會,「我身邊的人常常很怕我跌得粉身碎骨爬不起來,但我都說,我沒有關係,我不想在17歲的年齡用一個40歲成人的經驗、心態去面對事情,因為如果不用17歲當下僅有的生命經驗去看待一個突來的挫折或事件,你就永遠沒有辦法知道17歲的生命是怎麼樣去面對那些事情的,那會是非常可惜的。」她繼續說道:「我覺得也是在那些碰撞跟跌倒當中你才能生出一些智慧吧,有時候過得太幸福,對周遭的事情太過理所當然,人真的好麻木喔。」


我的叛逆是,我沒有這麼的聽話

叛逆的青春,誰沒有過,桂綸鎂當然也不例外,只是從小到大在家人的周全保護下,她的叛逆很難不被放大鏡檢視著,曾有媒體以她的叛逆性格大作文章,但她並不是那種為了叛逆而叛逆的孩子,她緩緩地說:「我的叛逆是,我沒有這麼的聽話,可能我的家人跟我說這件事情不好,但是我就會想知道,為什麼它不好呢?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?為什麼你們不喜歡?你們的不喜歡是因為你們情緒上直覺的不喜歡,還是你們真的認識了解分析過後的不喜歡?」或者,「今天你告訴我這件事情辦不到,我就會問說,那如果你繞一條路走,可不可以辦到?或者,你有試了五種或十種以上的方法了嗎?你真的盡力地去做了而它達不到嗎?」桂綸鎂對於真理執拗的思維,就像是八0年代裡那些對世界、社會充滿疑問,急迫尋求真理與反思的搖滾歌手,也許看來激烈而躁進,但說穿了,仍是出自於對生命的滿腔熱情。

需要有時間空間去感受

桂綸鎂節制的肢體姿態如精密細微的機械般運作著,彷彿無重力地飄浮著,畫面無聲而靜止,好似一齣新式的九0年代黑白默劇。這種安靜、純淨的特質她詮釋起來特別具有說服力。當然,先前優雅、俏皮、叛逆的性格,她都拿捏得絲毫不差,發揮得淋漓盡致,但是最終,她的本質仍是裝進各種容器的水,一拿掉所有外在的詮釋與定義,就毫不猶豫地回歸原始的樣貌,無形無色的清澈澄淨。

而這種不輕易被改變的簡單真實,就是我們喜歡她的原因。看著她我們會想起年輕時候的自己,有夢想、有堅持,願意相信單純的美好,也願意為了深信的理念而勇敢做自己。當我們必須與世俗環境妥協而改變自我,身不由己地作出自己並不認同的決定,最後漸漸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遠離了夢想的初衷,改變成一個自己從來沒想過會變成的人,桂綸鎂卻讓我們看見,對自己誠實、不隨波逐流,也可以是一種選擇。

10年前因《藍色大門》而打開知名度後,桂綸鎂的表現不像一個藝人該有的態度,她沒有緊緊抓住好不容易的成名機會,積極地再多點曝光、多點作品讓自己在觀眾心中留下鮮明印象,反而像一般人考慮一般工作那樣,毫不急躁地,只想做出對得起自己的決定,「我不覺得演員這行業跟郵差、會計師有什麼不一樣,它就是個行業而已。」到現在,已經10年了,桂綸鎂所累積的戲劇作品卻不多,她說:「我其實一直都是一個蠻放慢腳步的人,很多人都會說我看起來很不積極,可是我就是需要這樣子,我需要有時間空間去感受一些什麼,這樣我在工作上才可以達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。」


不害怕自己跟這世界不一樣

 她笑著回憶說道:「我記得之前跟杰倫合作過後,我想說周杰倫可以做到這樣子,行程密密麻麻幾乎不睡覺,那我也來試試看,結果只試了一個禮拜,整個人就透支,所以說我真的不適合那樣的工作方式。」口氣淡然淡定地說著,她很清楚,雖然跟大環境庸庸碌碌的步調不同,但這就是她自己,她毋須害怕自己跟這個世界不一樣。受到幾年前到法國遊學經驗的影響,她說:「法國的節奏我很喜歡,他們的生活態度是很知足的,會覺得這樣子的收入就夠了,這樣的成就我滿足了,然後我就好好地享受生活,經營屬於自己的人生。我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懂得安排好生活,去看藝文表演也好,在街上散散步也好。」比起迫不及待地踏出激進向上的步伐,桂綸鎂更重視的是沉澱,「每一天絕對沒有辦法缺乏的事情,就是一個人獨處的時間,發呆也好,想事情也好,我就是需要一些空間呼吸。」


回顧過去,為的是在往前大步邁進的同時,我們不至於忘了初衷。時代不斷推移,但是能夠留存的永遠會是忠於自我本質的樣貌。到了訪問最後,一旁的經紀人告訴我們,每一個通告結束後,小鎂都一定要把妝都卸掉才會離開,說著說著化妝師就開始了卸妝步驟,看著桂綸鎂鉛華漸褪的素淨容顏,我們心裡有種雨過天晴的爽朗純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tan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