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參加穗啵桑外婆的告別式喪禮

其實我是第一次以帶孝方式參加長輩的公祭

以往都是沒懷孕參加朋友或是自家阿公阿嬤的

所以這次以"外孫媳婦+懷孕"的方式參加,也不知道要避免什麼

 

以往參加別人的就是

1. 榕樹葉夾在紅包內,全程帶在身上,離開後丟在路邊

2. 離開後不能跟身邊的人說再見、掰掰..等有關"離別"的字詞

3. 回家前去人多的地方沾沾陽氣然後到家門口要拍拍身上的灰塵,然後馬上用喪家送的毛巾洗澡 ( 有無艾草我忘記了 )

 

 

本來是想說避免不要去 ( 想說包個白包表示敬意 )

:妳自己是喪家,幹嘛包給自己人 ?

:以前遇到的長輩摸我的靈異事件,想起來就可怕 ( 我不想再遇到一次... )

:我想自己的外婆不會害人,我們上個香待一下,如果很累我們在回家

( 穗啵桑兩邊家族是百無禁忌,所以並不會很強制的反對孕婦要不要出席 )

 

思考過後,想說寶寶這 7 個多月以來,一直都很穩定成長 ( 騎機車衝遠程也都沒事 )

去看過世的長輩對寶寶應該沒關係吧?

 

喪禮的這兩個禮拜我去了三次 ( 中間折元寶+最後兩天的法會及公祭 )

原本公公是禁止我去,但穗啵桑的舅舅希望我來,累了就坐椅子

所以法會那天我待了六個小時吧 ( 精神是有點耗弱,但體力還行 )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ᴍɪᴀᴏ • ᴀʀᴛ(@miao_saysomething_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↑ 然後法會+公祭就是穿這樣,還用紅線綁筷子。( 我畫的唷~歡迎追蹤孕婦 IG )

 

只是搞不懂紅線要在喪服外面還是裡面

然後網路上有網友分享說,這是替未出生的寶寶帶孝用的,不是專門避邪用的

而且綁紅線主要也有提示 現場有帶孕者,小心碰撞,不要太勞累 貼心用的

 

事後我確實有找一下網路資料 孕婦喪禮禁忌 之類的話題

先安撫自己再說 

 

總之過程中 小心一點就好,累了就坐下休息

後來公祭我還是有站著送禮,但最後有避免 瞻仰遺容 移靈 火化 撿骨 送塔 的過程

畢竟就算不影響寶寶,也會影響我本身的心情以及感受

 

不過這樣參加下來

南北的喪禮習俗好像還是有點不同耶~

 

手尾錢、化妝、穿壽衣放棺木

我家阿公 > 在第 1~2 天就先處理完

我家阿嬤 > 因為生肖相衝沒有實際參與到

穗啵桑外婆 > 公祭那天火化進塔後發放

 

師公拿著藥壺帶主家家屬現場繞圈祈福過世者無病痛

我家阿公 > 公祭時並沒有這一項

我家阿嬤 > 因為生肖相衝沒有實際參與到

穗啵桑外婆 > 公祭那天處理

 

喪禮兩個禮拜的三餐

我家阿公阿嬤 > 全程都要吃素食

穗啵桑外婆 > 葷食不限制

 

團圓飯

> 一樣

 

火化撿骨

我家阿公阿嬤 > 只能長男長孫處理 ( 我弟有看到 )

穗啵桑外婆 > 整個家族都進場觀看 ( 我坐在外面等著 )

 

 

這樣想想,我們家還比較傳統

很多關於喪禮跟死亡的事情,總是有禁忌不讓晚輩碰觸

穗啵桑的舅舅阿姨親戚晚輩都比較能平淡的去回想

也不會有禁忌一定要現場保持 哀傷 沉默 ..等的氛圍

反而他們每天都在講阿嬤在生前喜歡吃什麼,然後個性又怎麼

誰被阿嬤帶過或是打過之類的

然後一群人就圍在靈堂旁歡樂的回想過往

還吃起麥當勞,如果想阿嬤又會到後頭放遺體的地方瞻仰

 

誰說家人過世了,就要保持哀傷,以及避免不能接觸?

生前是你最愛的家人,怎麼死後就開始懼怕他了呢?

這是我們一定會走到的路,就保持心情好好的過日子吧

 

------

其實我會遇到很多奇怪的事情,但是總是先安撫自己 "這是正常的" 

上面提到 過世長輩摸我事件 其實讓我痛不欲生

 

那時候我在外縣市上班,然後放年假回鄉就跟親戚們到靈骨塔拜爺爺跟其他過世家人

大白天的其實都沒事,但傍晚到市區準備回住家前,我弟說要買飲料就下車去了

當時我搖下車窗說我也要一杯時,一陣冷風往我額頭上劃過

 

回到家後我感覺到非常不舒服

但那時候我又覺得還好,只是感覺頭發脹發痛,身體很沉不想動

然後就從放假的第一天到年假後的第六天,反反覆覆退燒三次到休假才好

那時候我一直在床上昏睡一整天,但遇到過年沒有診所開店,以為單純就是感冒

所以狀況不好時就睡一整天,狀況好一點起來吃早餐之後又繼續昏睡到隔天

期間還是有如期赴約的跟朋友聚會,朋友說附近有一間診所有開

雖然朋友是好意,但事後才發現那位醫生開的藥非常強

只要吃了那位醫生開的藥,我的胃就會發脹發痛,然後讓我沒辦法睡

半夜就像神經病一樣走動舒緩,然後好了一點時又繼續睡,吃了一天多我就停止吃藥

也因為反覆這樣好多天了,我媽真的覺得很不對,晚上就帶我去榮總掛急診

醫生採完檢體說不是流感也不是其他病毒引起,無法知道病因是什麼,只能先控制舒緩我發燒的症狀

 

後來吊完點滴,半夜離開醫院回家休息

隔天媽媽就跟我爸說

:老師說妳女兒被祖先摸到了

:因為太久沒看到妳女兒,所以很開心 ( 像長輩看到晚輩高興碰觸身體的那種 )

:你等一下帶你女兒回鄉下去拜拜跟他們說,晚輩看看就好,不要摸

 

本來我爸還半信半疑不要做,還認為我媽媽迷信

但是我媽說了一句:你女兒都病成這樣了,趕快去拜拜,回來後我還要用艾草讓她洗澡

我爸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帶我回鄉去

 

說也奇怪,大白天的我們站在塔位外面的空地,

爸爸就燒香拜拜念念有詞後,擲筊得到聖杯我們就回市區了

艾草洗完身體後身體有比較舒服,也沒有一直在昏睡下去

然後因為假期也剩最後一天,隔天準備搭高鐵回外縣市

超扯的~ 高鐵一發車離開我待的縣市後,我身體居然好一點了

整個腦袋變得好清醒,而且身體變得比較輕鬆

 

至於假期的那幾天昏睡的感覺是什麼?

就是一睡再睡,然後睡眠很沉醒不來,也沒有什麼夢

如果家人沒有叫我起床吃東西,我會一直睡下去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otan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